Friday, January 18, 2008

傾聽是人人做得到的施恩行為!

每個戀人和每個家庭都會遇到的經濟上的危機。
如果你的家人精明一世、糊塗一時,運氣不好被倒會, 或為朋友作保受牽連,你當然也會跟著不開心,
但懂的相處之道的人,自然得避免在這時製造雙方的裂痕,
不該有話直說的埋怨道: 「我早就知道,你這麼貪財一定會遭到報應!」
「我早就告訴你那個人不可靠了,你偏要相信他, 這下好了吧,知道我的話是對的了吧?」
這些話比直截了當罵「你這個白癡!」更難聽。
這時候沉默是最好的支持, 其實犯錯者本身必然從失敗中的到教訓, 不必再送給他一頓鞭子。
對方在度過難關以後, 會終身感激你的支持。 甚至,你什麼都沒做,他也會對你感激涕零的。
懂得什麼時候不要說話,是一種智慧。 當朋友也是一樣。
在別人哀慟欲絕的時候,你還要追根究底, 就像人家的傷疤好不容易在結痂,你還來撥人家的痂。
最好的安慰是無言的微笑,和傾聽。

有智慧的父母也是孩子福份。 在英國,住宿家庭隔壁就住了一對很有智慧的夫妻。
他們剛好度過七年之癢。 有一次我在院子看書,目睹隔壁院子發生的事情。
布朗先生正在教他五歲的兒子安迪使用剪草機,父子兩剪得正高興時, 父親進門去接電話。
接著我看到一幕慘劇;五歲的安迪把剪草機推向父親最愛的鬱金香花園, 不一會,已經有兩公尺長的花圃糟殃。
布朗先生出來,鐵青著一張臉。 眼看他的拳頭已經高高的舉起……
忽然,布朗太太出來了,她看見滿目狼藉的花圃, 馬上知明白發生了什麼事。
她小聲、溫柔地對先生笑道: 「喂,我們現在人生最大的幸福是養孩子,不是在養鬱金香。」
三秒鐘後,他們交換一個吻,一切歸於平靜。

把這個故事告訴好友,她是個家庭主婦。 後來她告訴我,很感激我跟她說這個故事。
「以前孩子打破東西,我少不了罵他兩聲, 現在我會告訴自己,對我重要的是孩子,不是碗。 哪個小孩在成長過程不會打破東西呢?」
情緒智商高的人懂得分輕重。 如果你真的珍視感情的價值,就該懂得在他倒霉的時候施小惠。
也許我們都沒有聰明到「一句解千愁」的地步。 但傾聽卻是人人做得到的施恩行為。
傾聽,常比替他義憤填膺或替他擔起一切聰明一百倍。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