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aturday, March 22, 2008

欠缺信心,沒有實力的人,才會斤斤計較形式上的虛榮!

想要成就轟轟烈烈的事業,必須充實自已內涵,跳脫虛榮的泥沼;只有欠缺信心,沒有實力的人才會斤斤計較形式上的虛榮。

法國著名的短篇小說作家莫泊桑,有一次為了要在小說中描述被人狠狠踢一腳的感覺,而大傷腦筋,
因為,他並沒有被人踢過的經驗。
絞盡腦汁之後,他終於放棄,信步走到街上,對一個蹲在路旁的乞丐說:「拜託你狠狠踢我一腳,好不好?」
乞丐狐疑地打量了他一會,以為他是神經病,沒好氣地揮揮手:「快滾開,別妨礙我工作!」
莫桑不死心,從口袋掏出鈔票說:「我付錢給你總可以吧!拜託你一定要用力踢!」
乞丐眉開眼笑收了錢,狠狠往莫泊桑的屁股踹一腳;莫泊桑痛得大叫一聲,連忙跑回屋裡寫作。

想要獲得人生中的某些寶貴經驗,往往必須實際去親身經歷。
日本知名的大企業家出光佐三從神戶高商畢業之後,出乎眾人意料地到一家小雜貨店當學徒。
以當時神戶地區的水準,只要能從一流高級商業學校畢業,一定可以在大企業、大公司找到好工作。
同學們看見他竟然放棄體面的高薪工作,跑去雜貨店當學徒,吃驚之餘對他百般嘲弄。
許多同學甚至對他說:「你使學校的名聲掃地……。」
但是,出光佐三並不在乎別人的說法,每天認真學習經商的技巧,汗流浹背地勤奮工作。
他認為,將來要獨當一面,開創一番事業,就必 須從最基層的學徒開始幹起,
才能了解每個環節的訣竅,因此放下了著名商校畢業的身段。
後來,有一位富翁相當欣賞出光佐三這種腳實地的精神,於是出資幫助他創業,使得他的美夢提早成真,躍為日本知名的企業家。

日產集團(Nissan)的創立人( 魚古)川義介,是東京帝大學第四名畢業的高材生,家世背景也家分良好,但是大學畢業之後,
他卻放棄了傲人的學歷各門閥,隻身到美 國一家鑄鐵工廠見習,為自已的人生打基礎。
這段在鑄鐵工廠見習的生活,使得(魚古)川義介學習到不少寶貴的經驗,後來創設日產集團時,才能避開許多商場上的陷阱。
著名的專欄作家包可華曾說:「不論是最好的時光或最壞的時光,都是你唯一的時光。」

形式是虛幻的、容易破滅的,只有內涵才是真實的、永久的。
想要成就轟轟烈烈的事業,必須先放下身段,掌握寶貴的時光努力充實自已內涵,跳脫虛榮的泥沼;
只有欠缺信心,沒有實力的人,才會 把時消耗在亳無意義的事情上,斤斤計較形式上的虛榮。

美國總統傑佛遜:
「不管人們說什麼、做什麼,你都要保持頭腦冷靜,亳不動搖;無論遇到什麼,都要有耐心,不屈不撓,處之泰然。」